您在這裡

讓青年回庄,深耕農村文化力!

        1992年底,在有志之士的熱心奔走與鎮公所的全力配合下,由來已久的美濃水庫計畫案終於在「第一次美濃水庫興建公聽會」揭開神秘面紗,自此揭開長達十年的反水庫運動序曲。有識於社會改革理想的年輕人在地方士紳、台灣社會各界的支持下,於1994 年4月10日依法設立了「美濃愛鄉協進會」,為一非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,並以「一場起於反水庫卻永無止盡的社區運動」為許諾,促進地方發展、提昇美濃地區教育、社會、生態、農村及文化生活品質為宗旨。

        三十年來,美濃愛鄉協進會的組織任務為以下六大面向開展:

青年返鄉平台 - 作為青年返鄉,以及投入社會改革之基地平台。

守護水資源 - 與台灣環境團體串連、結盟,建立台灣水資源保育之社會思潮。

社區生態環境 - 生態調查監測、常辦環境教育活動,積極進行環境復育工作。

社區文化傳承 - 維繫客家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,並尋求傳統創新的力量。

在地知識記錄 - 促進在地研究與出版工作。

促進另類發展 - 轉化外部各界進步觀念與作法,作為社區內部另類發展資源。
 



        創會隔年,美濃愛鄉協進會便透過舉辦美濃黃蝶祭,除了讓外地的旅客認識美濃、領略自然與人文之美,對於在地居民、新移民和理想教育者,也產生了持續性的動能,促進良性的自我循環與地方認同,甚至更進一步運轉成旋渦,捲動外移的青年世代回返的歸屬感,重新向自然學習,找回土地黏性連結扎根的契機。從「後水庫」時代走來,現時的美濃,在生態保育、客家文化、公共藝術、社區發展、議題辯證等的各方面都累積出新的視野與高度,美濃黃蝶祭也與時俱進,尋求和土地共性與差異的對話,並以更深刻、多元的藝術形式重新向歷史探問,創造人與自然的永續參與機制。

        延伸「後公園」的空間想像,歷時三十年的黃蝶翠谷與雙溪熱帶樹木園場域,已然成為外地和在地居民健行運動、生態觀察、身心療癒的重要基地。回顧歷史,90年代的黃蝶翠谷,曾是美濃水庫計畫淹沒之處,2010年,美濃愛鄉協進會聯合地方社團提出「美濃國家自然公園」的倡議,持續十多年來積累不輟的「里山生活運動」無疑成為實踐美好生活的示範,以復興農村多樣性為途徑,為苦尋回返之路者引燈。2017年,美濃愛鄉協進會透過「後生洄庄.里山前進」計畫,結合美濃黃蝶祭策展,促成青年與農村的對接,為青年行動者尋找一條「回」的路徑:能帶著位移創造出之動能,回歸自我肯認、回歸社群歸屬、回歸自然和諧。
 

  • 美濃愛鄉協進會與美濃黃蝶祭:一場緣起於反水庫運動的文化行動

        1992年底,第一次美濃水庫興建公聽會預計在黃蝶翠谷興建一高預定145.5公尺,寬200公尺,蓄水量3億2800萬立方公尺的水庫,以供應當時的濱南工業區、規劃中的八輕,以及嘉義東石營運特區等石化工業。地方上隨即展開了長達八年之久的反水庫運動,這場反對運動結合返鄉知識青年、大專青年、農民、地方政治領袖、藝術家、國中小教師等等,提出了論述聲明、發動抗議遊街、進行政治遊說與舉辦社區文化活動。

        透過各種形式與管道,數度讓立法院預算委員會通過決議刪除了美濃水庫的工程預算。其中於1995年首辦的「美濃黃蝶祭」,是此時期為了反水庫運動所創發的文化行動。到了2000年,台灣首度政黨輪替,民進黨執政,扁政府承諾任內絕不興建美濃水庫,此時反水庫運動可謂達到階段性的成功,黃蝶祭也在2000年起一改以「反對美濃水庫興建」為活動訴求的運動調性,朝向更廣泛的對生態保育、客家文化的關懷。

       這個在農村田野裡長出來的社區草根藝文活動,成為美濃地區的夏季盛事,從定點的黃蝶翠谷,到走入社區的大小角落;從單日的祭蝶儀式,到數日、數週,甚至長達數月,結合體育活動、社區導覽、音樂展演、影展、攝影展、公共藝術創作等跨領域/形式的活動內容。

        美濃人透過生態祭典和社區活動的舉辦,堅定地表述出反建水庫的穩固立場,以及保護黃蝶翠谷蓊鬱自然生態的初心,甚至在九○年代社區總體營造「新故鄉運動」的開展過程中,不經意地闢劃出一條條異鄉遊子得以返鄉的路徑,對於美濃愛鄉協進會而言,黃蝶祭涵化了反水庫運動歷程的生命故事和集體記憶;對於美濃後生而言,黃蝶祭則是促成自身歸鄉實踐的動機燃點;對於外地遊客來說,美濃盛夏的黃蝶祭典是台灣少見標榜回歸自然、保護環境的生態活動;對於整個客家文化的保存與發展來看,兼融傳統祭儀傳統與創新之美、展現客家山林智慧的里山精神、社區踴躍參與積極動員的凝聚力——近三十年延續不輟的「美濃黃蝶祭」無疑已具當代客家無形文化資產的雛形。

        數十年的積累,美濃黃蝶祭以黃蝶翠谷為創生之地,輻射擴充如一張縝密的網絡,納涵了整個美濃地區,甚至跨山越嶺連結了右堆客家在現代化發展下破碎斷裂的文化血緣,在地方長出了自己的生命,並且不斷開創著新的可能性,它是一個活的無形文化資產,並且持續蓄積能量、擴散著影響力。透過實踐與對話,不斷地辯證理想的可能樣貌,藉由活動的舉辦來捲動地方民眾的環境意識,讓參與活動的過程其實就是參與傳統的途徑,並且,在行動的過程開啟內部對話、外部串聯的契機。一場20年的農村文化行動,正在邁向下一個20年。
 


 

  • 進一步認識美濃愛鄉協進會的努力

 

美濃邱添貴派下伙房菸葉展 重溫種菸歷史(客家新聞20220413)

【環境保護】里山‧美濃|守護美濃故鄉 (我們的島 第738集 2013-12-23)

NPO系列短片-美濃愛鄉協進會(公視戲劇,2008)
 

 

 


倘若您在操作捐款頁面時遇到問題,或想透過其他方式捐款、贊助美濃愛鄉協進會,歡迎來信到mpa19940410@gmail.com,我們將有專人儘速與您聯繫。

社團法人美濃愛鄉協進會使用的捐款系統為netiCRM,該系統有完備的資訊安全規劃,請各位捐款人可以放心。完整的資訊安全規劃可以參考:https://neticrm.tw/about/security

 

社團法人高雄市美濃愛鄉協進會
高市社局人團字第1000050512號

付款選項

:

我們將依照您指定的方式,由您的信用卡定時扣款。若您未指定捐贈期數,我們將持續扣款至您主動告知停止捐款為止。 每一期捐款,您都會收到一份 Email 通知,表示捐款成功。 若要修改或取消後續的定期定額捐款,請與我們聯繫。







  
捐款基本資料
其他人將無法看見您輸入的資訊,請您放心。
收據資訊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